全能神教難民申請圖居留・韓司法部力保人權不被濫用

自2013年起,全能神教的成員在南韓、加拿大及歐洲多國,以被中國政府宗教迫害的名義,向當地政府申請難民身份,單以韓國為例,中國難民申請個案,就由2012年的3宗,逐年增加至2016年的1061宗,據人權組織HRWF的資料顯示,當中有702宗確定與「全能神教」相關。但至今為止,因韓國司法部的努力嚴格把關下,沒有一宗申請能成功通過,其中部份已被驅逐回國。

根據資料顯示,這些全能神教成員是經由濟洲島進入南韓國境,向當地政府宣稱自己被中國當局宗教迫害,有些人指他們正被通緝,或曾被監禁,一旦回國會立即被拘捕並且面對慘無人道的酷刑,期望當地政府能以難民身份收容他們。在申請難民身份期間,這些全能教的成員被組織起來,到鄉間幫助農民,或在社區做義工,也曾高調地以受害人身分,出席人權組織的活動。按照一般情況,即使申訴被拒,上訴程序最長可達三年,這段期間他們可以合法留在韓國活動。

去年7月,韓國KBS電視台曾報導一宗「難民申請中介」的案件,當中的涉案人處理的難民申請,就有部分是以宗教迫害名義,雖然未能証實是否跟全能神教直接相關,但根據種種跡象顯示這可能性極高,最終該涉案人於本年初被濟州地方法院判處兩年監禁。

根據《現代宗教》報導,韓國司法部意識到有假難民申請的情況存在,表明會致力防止人權被濫用,並且縮短上訴的時間,在他們的努力下,截至本年3月15日為止,涉及全能神教的702宗申請當中,有602宗已被拒,100宗正等待候審,並且已成功批出了183宗驅逐令*。

*根據人權組織HRWF的資料

參考資料:
《現代宗教》相關報導
http://www.hdjk.co.kr/news/view.html?section=22&category=1004&item=&no=15849

KBS相關報導:
https://www.facebook.com/kbsjejunews/videos/1658494804169067/
http://news.kbs.co.kr/news/view.do?ncd=3519544&re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