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媒體的侵權行為 – 胡志偉

正視媒體的侵權行為

胡志偉

最近《基督日報》重新活躍,不少教會或機構人士不曉得怎樣作出應對,更有團體主辦的聚會有涉嫌受人侵權的行為。

《基督日報》事件隨著《撥開迷霧見真相》一書出版,並有為數不少的出走者提供第一手資訊,我們可以肯定其事工與「耶青」及張大衛(或張在亨,David Jang)之間不可分割的關係。正如梁家麟院長於序言所說 :「『耶穌青年會』的來歷和負責成員的背景都啟人疑竇,其傳教與籠絡信徒的手法也令人產生負面的聯想,所以正統教會和信徒與其保持安全距離,肯定是合宜和有必要的。」

《基督日報》曾於香港葛福臨佈道大會期間印製特刊,其手法被受質疑;最近於戴紹曾牧師安息禮拜及第八十一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再三採用類似報導手法,不知底蘊者以為《基督日報》獲授權進行。

任何新聞媒體的信譽在於它能反映真相,務求準確、公正、客觀,按此標準本地教會只有《時代論壇》可發揮較持平的立場,其它的不值一提!Deborah Potter撰寫了《獨立新聞工作者手冊》,其中論及倫理與法律 :「有職業道德的記者不會將自己的話強加於人,也不會假裝到過他們不曾去過的地方。他們不把別人的作品據為己有。杜撰與抄襲是對全世界基本新聞職業標準的踐踏。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違規行為都顯而易見。」

筆者的言論,有時也會見於《基督日報》,其工作人員巧妙地把其它媒體報導的內容,再以不同手法呈現。但一些涉嫌的侵權行為,如八十一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的報導手法,這方面已有不少人(包括本人在內)向主辦單位反映意見(以電郵形式),可惜至今尚未有回覆。

任何機構遇上此類涉嫌的侵權行為,要儘快發出聲明,如本機構從未授權予任何團體製作專輯報道,倘若發現有侵權行為,將會採取法律行動。當有更多機構作出此類聲明,將提醒教會人士提防與留意,避免在不知情的處境下間接助長這些涉嫌侵權行為的媒體。

本港教會生態基本是一盤散沙,不存在任何人或群體一聲令下,就有一致的立場。就筆者的觀察與感受,我確實對教會(堂會與機構)發展的前景愈來愈悲觀,教牧與信徒分別並不大,同樣是怕事、惜身、不敢得罪權貴、只顧本身事工發展而不理國度使命。看來,教會界「維權」行動也是漫漫長路!

(轉載自香港教會網站。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