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視特備節目剖析耶證問題.反映該教濫權傷害情況嚴重

因社交媒體的興起,不少異端教派的前信徒會透過個人部落格(網誌)發表離教見證,近年更有信徒自行製造簡單視頻,在YouTube設頻道分享心跡,其中涉及不少知名的異端邪教,內容有談論教派獨特荒誕教導的,也有提供「脫教心得」給家人誤墮異端的觀眾,但無論內容涉及那一個教派,當中的濫權傷害問題和操控的手法也大同小異。

近日在美國,因電視節目「Scientology and the Aftermath」加插訪問耶證前信徒的特備欄目播出,引來前異端信徒群體網上熱議。據悉這特備欄目的出現,是該節目主持人前科學教派(山達基教 Scientology)女藝人Leah Remini接獲不少耶證前信徒的反映,表示該節目所述,關於「山達基教」的問題,跟他們在耶證的遭遇相近,故此決定加插這一集來探討。該集內容邀得多位耶證資深的前信徒接受訪問,分享該教反人倫的絕交禁令、草菅人命的不許接受輸血教導,到領袖性侵兒童等多個問題,片段中可見離教多年的前信徒在憶述往事時仍非常難過,有受訪者需離座休息。

節目播出後,不少耶證前信徒留言讚賞,其中一位離教已五年的前信徒利百加(Rebecca),在2018年11月14日上載了她的個人回應,短短數天已有逾萬的瀏覽,片段中她提到離教時,遭家人的棄絕,感到沮喪與無助,她的真摯直率使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或許,這類大同小異的個人見證,既沒有增加人們對某特定教派的認識,也沒有提供消滅異端邪教的方案,但他們的呼聲也不應被忽視,反映的問題更是發人深省,為何強調民主自由的社會,竟容許這些人權問題存在,利百加(Rebecca)就在片段的11分鐘時提到,她難以想像為何一個八佰多萬信徒的龐大組織,可以公然宣揚導人致命的教理,在片尾她說感到很高興,看到這節目引起主流社會人士的忿怒與憂傷,甚至形容是 「Beautiful Sweet tragic sadness 」指人生不會完美,順與逆也得接受。

究竟這樣的悲劇是否必須不斷重演?好像利百加(Rebecca)這類沒有選擇下,接受的異端人生是否無法避免? 深盼各人在回答這些問題前,花點時間認真聽一下這位少女的心聲,明白她口中的凄美悲劇是如何傷害她的心靈,才決定是否對這些現象視而不見,心安理得地勸教受害者無奈地接受他們的悲劇人生。

Leah Remini Scientology and the Aftermath : Jehovah’s Witnesses – Reaction and rant
https://youtu.be/uuFZuAsrPoU

Leah Remini: Scientology and the Aftermath: The Jehovah’s Witnesses’ Special Event | A&E (節目預告)
https://youtu.be/yzdeGe5Im90

Scientology and the Aftermath: The Jehovah’s Witnesses’ Special Event | A&E (全片瀏覽)
https://www.aetv.com/…/leah-remini-scien…/season-3/episode-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