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真相.胡志偉牧師

 轉載自香港教會網頁

《基督日報》與「耶穌青年會」事件,擾攘一段日子之後;隨著世界各地,特別是南韓與內地的「出走信徒」揭發真相的第一手資料,有不少華人教牧與信徒對有關組織的行事方式,心裡有數,也有人對有關事件不問不聞,不作了解。

類似「耶青」或來自南韓的相關組織,如「上帝的教會世界福音宣教協會」與「好消息宣教會」(朴玉洙創立) 等,採用種種掩人耳目的傳教手法,不斷加增;這正好提醒教牧與信徒領袖要好好為教會把關,保護羊群,不讓混進來的假先知與假教師有機可乘。

教會人士務要留意,任何不明來歷的團體或個人皆不會自我標籤為「異端」或「問題教派」,正因如此,它們必會想盡辦法掩蔽真正身分,甚至以謊言來欺瞞,教牧或信徒就要查證了解,在一切未明確之前,寧可選取謹慎而不要輕信,以免引狼入室。本港教會也不能建構任何有合法權力的機制來裁決任何信仰群體為「異端」,只能透過「出走信徒」及監察團體成員發出「預報」,以公眾言論引起關注。

香港是宗教自由的城市,你認為某個群體有問題,你可以提出你的看法,但你不能按個人主觀意願而能使這些群體消失。正統信仰人士自然要忍受非正統信仰人士的噪音與滋擾,而筆者建議同工可作的 : 要揭露、要躲開、要自由。

要揭露

這些假先知與假教師,不斷轉換身分,偷進教會來的,教牧與信徒要提高警覺,當發現陌生者或新來者有不尋常的舉動,就要查探了解,對質澄清。時間是最好的考驗,因為偽裝信徒經一段時日之後,必顯露其企圖或用心所在。教牧不能任由假教師與假信徒在堂會內進行掠食,置群羊於危險之中。保羅的忠告 :「不要參與暗昧無益的事,倒要把它揭露出來」(弗五11《聖經新譯本》),教牧要教導信徒以真理防備各類異端或秘密教派,把若干活躍的「非正統教派」資訊貼於佈告欄,或刊登於主日週刊內,能起一定的阻嚇作用。

機構同工面對與這些群體相關的媒體,要避免予對方有機可乘,主辦的活動可以禁止那些沒有正式申請的媒體作採訪報道。機構主管發現有任何杜撰或抄襲新聞的事件,就要作出公開揭露,為的是讓公眾了解事件的真相,好叫有關人士稍為收斂。

要躲開

彼得說得清楚:「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地滅亡」(彼後二1)。保羅教導我們,這些人「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5);「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羅十六17);「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多三10) 教牧提醒信徒不要妄想能靠個人力量可助對方走出教派,這些屢勸不聽的,宜交由有經驗與對該教派有研究的同工處理,才為合宜做法。

要自由

耶穌說 :「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八31-32) 純正信仰使人心靈得自由,任何時候信仰使人心靈失卻自由,我們就要合理懷疑此等教導是否來自釋放心靈的福音 ? 當任何教派或組織要求信徒同住在一起,過著共同生活,斷絕與外界正常的社交或關係,我們就要加倍提防。任何教會生活或事奉,使人失掉自由的,只能跟從大隊的或在上指令的,我們同樣要留意。上帝恩典從不強逼人的,聖靈工作使人心服口服地跟隨主。

任何時候,教會倡導是「唯獨恩典」的福音,並非以律法轄制,尊重而非操控,才是健康的教會生活。教牧要不斷教導信徒活在恩典的自由中,脫離律法的枷鎖,不把次要的教導變成絕對真理,不把信徒置於教會領袖的權力操控之內 (正統信仰的教會也會成為「操控式」教派!)

(此文部分內容來自《撥開迷霧見真相 ﹣基督日報與耶青事件探討》(2008年),現重新修改而寫,正如楊照於《理性的人》感嘆台灣的政情,不斷重複同樣的問題,本港及華人教會也是如此,我們的善忘使我們再三講論,也仍有人會走進類似「寶藥黨」的圈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