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閃入』『閃失』的信徒」. 信徒分享離教及回轉經歷

左起:梁子勇、楊子聰、余雋瑞

左起:梁子勇、楊子聰、余雋瑞

【時代論壇訊】繼上月舉辦探討東方閃電(又稱全能神教會)的「留心閃入教會的異端」講座後,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基督教北區華人聯會及新興宗教關注事工再於一月九日假中華宣道會上水堂舉辦「慎防『閃入』『閃失』的信徒」公開講座,由中國宣道神學院副院長余雋瑞牧師解構全能神教會、新興宗教關注小組總幹事楊子聰剖析如何幫助被迷惑的信徒,另有兩位曾參加東方閃電又回轉的信徒分享被迷惑及離教的經歷,並由基督教宣道會活石堂梁子勇牧師主持問與答。雖然講座對象特別為婦女,亦有不少男士參加,共三百多人,坐無虛席。

余雋瑞表示東方閃電入侵香港,他們尤其看準婦女常被忽略,成為他們的「關心」目標,可算是重災區,他提醒會眾:「約翰壹書2章已預言,那敵基督是從我們中間出去的,為甚麼要慎防呢?因為它從東向西發展很快,為要征服全宇宙。」他指出,受到去年十二月廿一日的世界末日論影響,東方閃電得以在香港肆虐起來,「他們否定三一神論、以假亂真,他們的提問令你不懂回答,你慢慢地便不信原本所信的。所以我們要相信聖經和耶穌基督,祂是受膏者、先知、祭司和君王,並不是全能神教會假基督自封。大家可從耶穌的家譜去研究基督論,便可辯明,他們的假基督是沒有家譜可查的。」

徹底剪斷關係需時

楊子聰指出為甚麼人會被迷惑,是因為人類是有限且有偏誤,全能神教會會利用認同感、參與感、接納感和適時的幫助去迷惑人,較基督教的真理教義更吸引。他續剖析如何幫助被迷惑的信徒:「不要用直線方法去解決,而是要經過一個過程,直至當事人離開與教派的連繫。徹底剪斷與該教的關係需時可能與入該教年期相約,隨時以年計,幫助者實在需要付代價。」

他指出,要幫助迷失信徒離開該教,首先,要有當事人、其親友、介入的機構和前「信徒」的參與。其次,要認識當事人背景、關係網絡、與家庭和教派的關係、當事人參與教派的資料、甚麼吸引他入教──是對教會失望?人事問題?被忽略?第三,分析得來的資料,要有其親友、介入的機構和前「信徒」一起參與以判斷其緊急程度。第四,製訂介入的形式和執行方案,使親友和當事人重新建立關係。當中策略互動法(SIA)之運用很重要:不單讓當事人作出改變,也要讓整個家庭作出改變,鼓勵成長,互相支持,一起克服問題;介入的時機也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待關係修補到成熟時才去表白,而且是所有參與的人一起表白,親友只需接納和表示了解並承諾共同面對問題。而介入的工作應交由機構和前「信徒」去說明事態的嚴重性和解決方法。

楊子聰認為,只要有信念便會成功,「只要我們有真愛,是比其他有條件的更堅定,他們是會改變回轉。但也要量力而為,努力改進溝通技巧,有目的地交流,用心聆聽和理解別人,並學會表達自己的情感,懂互動、變通,背後有團隊祈禱支持是很重要的。」

從東方閃電回轉的周姊妹分享時表示,她去年九月回鄉時有同鄉姊妹向她傳東方閃電,自己感覺很好便輕易信了,還很熱心向其他在廣州的親戚傳這教,「其實他們已信基督教很久,那時無論我怎樣說他們都不信。後來我跟那姊妹說,我女兒遲些會來廣州,請她接待,還著她向我女兒傳教。我女兒聽後覺得有問題,還發了怪夢,即時打電話回港告訴教會導師,聽了意見後便立即離開那裡去了親戚家,他們告訴女兒那是有問題的教派,不要信。」周姊妹女兒的牧師、導師和小組曾探訪及力勸周姊妹但不果,「我只聽這教的錄音帶,愈聽愈有魔力!但突然我想,我是否走錯路呢?為何別人不聽我傳的,反而常勸我又為我祈禱呢?我信了基督教幾十年,與現在信的似有差別──這教派有五種人是不傳的,但耶穌不是這樣啊!他們又叫我不要看聖經、不要奉耶穌名祈禱……我終於覺得不能再信這魔鬼邪教,唯有靠著耶穌才得勝!我感謝信主,丈夫沒有罵我,女兒沒有怨我,我再也不想他們擔心,我一生一世難忘神的恩典,只要多祈禱,神會作工,把我從魔鬼手中挽回了!」

「在低谷苦難中,她們陪伴我」

另一回轉信徒亞雲分享時表示,她自覺自身經歷坎坷,在初信基督教時遇到跟自己有九成相似的「姊妹」,該「姊妹」說的東方閃電教義很吸引她,並關心亞雲,亞雲便開始跟她們查經,一星期三次,用她們的教材。她們叫她不要看聖經,只看他們的「神話」書便可。亞雲信了以後買了一部電話下載了數千首他們的詩歌和見證來聆聽,「我在低谷苦難中,她們陪伴我,甚至不計身份陪我去工作(家務助理),又到我家幫忙煮飯,甚麼都做,就像她們說的進入了國度時代,新天新地,我忘卻了自己的苦難了!」她們叫亞雲介紹些單純的姊妹給她們,還有不要告訴教會牧師,因他們是法利賽人。三、四個月後,亞雲在教會的感恩會上分享了一些經歷,傳道人聽了覺得有問題,便開始與她傾談並為她祈禱,初時她不願意亦不肯開聲祈禱,還被傳道人形容為「講一句頂十句」。「後來,她們常來我家過夜,有一次睡覺時講了她們的祕密出來──原來一直都在騙我,而且三個當日分開認識我的人原來是一黨的!我們開始爭吵,我覺得又再一次受打擊,我不再懂真假了!這時我心中仍知道有主耶穌寶血拯救我,我唯有祈禱,從谷底再跌入深淵,我呼求神,求祂指引我當行的路,這時兩個傳道人找我一起祈禱,神給我悔改的禱文,我順服了,悔改了!」亞雲提醒大家一定要多閱讀聖經,又要多祈禱,神就會指引我們。

最後講員們回應台下提問時提到教牧要忍耐、祈禱並以真理教導當事人,也要針對性地與他們重新查經,也可開展「復康小組」,而教會內亦適宜舉行此類講座、在報告板上張貼這些消息、公開資料讓信徒知道。講員建議信徒可接受訓練去成為幫助者,觀察一些有出奇見證、表現得完美無瑕、熱心積極的新人,多互動去互相「摸底」,以了解他們更多出,從中找出破綻。

轉載自:時代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