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聲明:有關「好消息宣教會」聲稱已獲洗脫「異端」質疑

近月不斷收到有關韓國救援派(Salvation Sect)朴玉洙創辦的「好消息宣教會」消息,指他們已獲新興宗教關注事工(下稱本事工)洗脫「異端」質疑。由於此消息實屬謬誤,且不少本地傳道同工對其缺乏了解,故為提高大家警惕,本事工特此聲明以正視聽。

本事工從無確認朴玉洙創立組織並非異端

去年10月21日香港教會更新運動與本事工合辦、播道會活泉堂協辦「辨識當代韓國新興宗教」講座後,當天即有「香港宣教同工會」發表聲明:「好消息教會不是異端,主講人楊子聰先生(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總幹事)也承認之前對好消息教會的認識不足,產生誤解……對好消息宣教會的不當批評可休已,讓我們坦然地在主內相交吧!」本人獲悉後馬上發出澄清<請不要誤會,我沒有誤解>,向有關人士強調本人「從沒有承認對『好消息宣教會』存在誤解」。

惜在好消息宣教會網站上,仍刊登該宣教同工會的不實聲明,並訛稱講座當日「在場的所有牧師都認同好消息宣教會的福音,並且承認了之前對好消息宣教會的誤解,紛紛要求誹謗過好消息宣教會的文章刪掉!」[1]這些文字明顯與事實不符,實屬誤導和捏造,故藉此嚴正聲明:本人及本事工均無確認朴玉洙及其創立的組織並非異端。

朴玉洙及其創立組織韓國救援派

朴玉洙及其創立組織多次強調他們不是救援派,更援引韓國某法庭判例來印証,惟此非事實。查實「救援派」一名,是韓國基督教界對源自當地一個非正統信仰路線/派別的統稱。該信仰路線源自一些海外到韓宣教士,後來傳予韓國信徒並發展為不同體系,當中較為華人認識的包括捲入201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之俞炳彥的「基督教福音浸禮會」,及朴玉洙的「好消息宣教會」。二者雖在體系上沒有直接關係,但信仰內容卻大同小異,故外間通稱他們為「救援派」。

救援派是韓國基督教界公認的「異端」

朴玉洙及其創立組織以至整個救援派的信仰路線,多年來均被韓國主流基督教界定為「異端」或「似是而非宗教」。韓國關注異端資深組織「現代宗教」負責人卓志一教授於去年10月中,透過本事工發出對朴玉洙及其創立的組織的聲明:「韓國基督教界對這教派早有共識:他們是救援派三大分支之一,被所有主流基督教教會認定為『異端』,具有危害性。故此,他們所傳的並非正統的福音,且會導致教會內部分歧,盼望華人教會對這教派多加警惕」

朴玉洙及其創立組織無法提供澄清文件 

朴玉洙及其創立的組織多次引用網絡上流傳的、2004年韓國「耶穌教長老會聯合會」文章,指「好消息宣教會不違背正統教理,很難判定為異端」,並將此文的節錄視為重要的澄清文件。惟本事工雖多次向其追問該文件的正本和全文,他們仍無法予以提供。故本事工只得判定該澄清文件不成立。

基督教牧會者論壇 (Christian Leaders Fellowship)旨在宣講「別的福音」

近年朴玉洙及其創立組織不斷邀請各地傳道同工參與他們主辦的「基督教牧會者論壇 (Christian Leaders Fellowship)」,旨在宣講「別的福音」。他們向教牧同工傳達所謂「正確的福音」,並宣稱「通過CLF打開了新的福音之門」。惟根據本事工實地了解,該教派乃企圖藉此批評現今教會對福音的了解存著「嚴重」謬誤,並不斷強調須通過向他們學習「正確的福音」,才能與神真正連結、得到永恆的救援。

但值得警惕的是他們所謂「正確的福音」,已被質疑為「別的福音」,被韓國基督教學者判為「異端」教導。如教內同工對上述聲明有所查詢,請致電 +852 81999118與本人聯絡。

楊子聰

新興宗教關注事工 總幹事

2019年01月14日


參考資料

附1:朴玉洙及其教派在華人地區活動的主要組織:

  1. GNM 好消息宣教會(GOOD NEWS MISSION)
  2. IYF 國際青少年聯合(International Youth Fellowship)
  3. CFI 基督教牧會者論壇 (Christian Leaders Fellowship)
  4. MCC 瑪哈念網絡神學院(Mahanaim Cyber College)

附2:楊子聰:<請不要誤會,我沒有誤解>,見網頁

<https://www.cgner.org/documents/20181022_anouncement.pdf>。

附3:卓志一:“Letter on IYF”,見網頁

<https://www.cgner.org/documents/Letter%20on%20IYF.pdf>。

附4:真道神學院 江季禎博士:<罪得赦免 重生不是秘密>,見網頁

<http://www.logos.org.tw/newsdt.php?oid=16>。

附5:陳連虎:<「無需認罪」的好消息宣教會>,見網頁

<http://www.chinesetheology.com/chenlh/GoodNewsMission.htm>。

附6:羅民威:<「辨識當代韓國新興宗教」講座 關注「好消息宣教會」救恩論>,見網頁<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56023&Pid=102&Version=0&Cid=2141&Charset=big5_hkscs>。

[1]<教會新聞>:<“對好消息宣教會的不當批評可休已,讓我們坦然地在主內相交吧!>,《好消息香港教會》:

<https://www.gnmhk.org/blog/mission?categoryId=74254>(2019年1月14日下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