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宗教》2020年1月號 「 攝理教」簡介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 “JMS” )

Christian Gospel Mission (Providence: Religious Movement) JMS

기독교복음선교회(JMS)

原文發佈:2020.01.17 09:08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或「攝理教」(以下簡稱 “JMS” )是一個膜拜團體(cult organization),其領導人因性犯罪被捕而被媒體廣泛報導。JMS的負責人鄭明析(정명석)因性侵犯、毆打和強姦罪被判處十年監禁,並已於2018年2月從監獄釋放。JMS被韓國工進*(Koshin)長老教會、長老會(統合)和長老會(合統)聯合大會,以及韓國循道衛理公會和其他傳統教堂共同宣判為異端和「邪教組織(或譯作膜拜團體)」。

誰是鄭明析?

JMS的創始人和負責人於1945年2月17日出生在忠清南道金山市。鄭明析只有小學學歷,他放棄入讀初中,而去了山區偏僻的禱告院。1966年,當他22歲時,他兩次到越南服役,並於1969年9月離開軍隊。復員回國後,他短暫參加了一個正常的教會,該堂會所屬宗派為「基督敎大韓聖潔敎會」。但他終放棄正常和傳統的教會生活,而重返偏僻的祈禱院,例如由羅雲夢(나운몽)牧師創建的「龍門山祈禱院(용문산기도원)」和「三角山祈禱院(삼각산기도원)」。鄭氏堅稱自己得到上帝的召喚,於40歲時加入由文鮮明創立的統一教。在統一教中,鄭氏曾擔任「國際戰勝共產主義聯合」(由統一教建立的私人聯盟)的反共產主義講師兩年。他於1980年離開統一教,並以「新村五兄弟(신촌5형제)」的名義與五名年輕人結盟,憑藉這締結的關係,他成立「愛天教會」,推廣他的神學。

但是,由於鄭氏不間斷的性醜聞,兄弟的關係開始破裂。本社《現代宗教》,在1984年9月號,首次刊登了有關鄭先生的性醜聞報導,這是鄭明析的性醜聞首次在媒體中曝光。其他媒體和報社開始跟進這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2003年,鄭氏因在香港非法居留而被捕,後來保釋潛逃,躲在中國遼寧鞍山的私人別墅裡。2007年5月16日被中國警方逮捕。2008年2月20日鄭氏被移交韓國進行審理,因性虐待和強姦等罪名,於2009年4月23日被韓國最高法院判處十年監禁,在大田監獄服刑,並於2018年2月18日獲釋。

JMS主要的錯謬教導:

1)人的創造與墮落

鄭明析將人的墮落分為兩部分:肉身的墮落和靈性的墮落。根據鄭氏所寫的《救贖之道》*一書,上帝在伊甸園的人當中,選擇了亞當和夏娃,從而誕生出神聖家庭,並促進這個家庭的繁盛。神聖家庭是要使神聖的子民和神聖的世界與地上的天國看齊,並與空中的天國共存。鄭氏指夏娃與撒旦發生了性關係,導致她的靈性敗壞了。自這次不忠之後,夏娃與亞當只是無性戀的關係,導致亞當也墮落了。

▶夏娃在少年時期就沒有聽從神的話,而違背了神的話。她被路西法(以蛇形象出現)的誘惑所動,最終與牠發生性關係。這種關係敗壞了她的肉身和心靈,也因他們的這種關係,阻隔了上帝對她的愛。此外,自從夏娃與路西法發生關係的那一刻,亞當也都敗壞了。(鄭明析《救贖之道》,第207-209頁)

您可能會注意到,JMS的這項教義類似於統一教的教義。根據統一教的《原理講論》,書中也提到:「夏娃在未完成時期與墮落天使發生關係後,隨即與亞當發生關係,故此亞當因為夏娃與撒旦的不道德關係而被動地墮落。」

2)救贖的方法

鄭先生堅稱,上帝為每個時代派遣不同的救世主。他說肉身的救贖等於靈性的救贖,並且可以通過遵循每個時代的那位救世主的話語,來獲取這種肉身的救贖。

▶上帝為每個時代派遣了救世主,並救贖世人。在新約時期,上帝為著更大的救贖,差遣了一位「彌賽亞」——耶穌基督。人類因為這位彌賽亞免於毁滅而得救。 (鄭明析《救贖之道》,第63頁)

▶上帝曾派遣一位彌賽亞拯救肉身。肉身的救贖意味著與彌賽亞合而為一,生活在上帝的旨意中。這種聯合就是「地上天國」。世人的靈魂也因肉身的救贖而得救,並在得到這樣的救贖後升天(鄭明析《救贖之道》,第97頁)

3)每個時代的救贖

鄭明析將人類的歷史和時間分為三個時代。正如統一教的文鮮明所做的那樣;舊約時代,新約時代和成約時代,上帝分別為每個時代派遣了一位彌賽亞。除了文鮮明的教義外,鄭明析還提到每個時代的救贖範圍,並且成約時代的救贖是唯一的完整救贖。他認為救贖是由彌賽亞用上帝的話語完成的,而成約的彌賽亞就是他本人。

▶在任何時代,救恩都是給予那些傳播、跟隨並相信上帝話語的人。 在舊約時代,救贖是給予那些遵行摩西所頒佈給世人的誡命之人。 在新約時代,耶穌基督在新約中所說的話就是得救的關鍵。在成約時代,救贖是給予順從,並相信這個時代之道的追隨者。(鄭明析《救贖之道》,第225頁)

▶這位彌賽亞將伴隨著上帝的生命之道而來,而救贖是通過聆聽這些話語而獲取的⋯⋯只有彌賽亞才能帶來賦予救贖的生命之道(鄭明析《救贖之道》,第245頁)

▶我意識到在這個時代,需要上帝專門針對這個時代的語言,來贖回上帝揀選的兒女的靈魂。 (鄭明析《救贖之道》,第262頁)

▶在這個成約時代,我以禁食、敬虔、愁苦和不斷的思考來學習上帝的話語。上帝真確的話語不是由凡人教導我的。當我準備好了,耶穌基督就出現在我面前,向我教導他的話語,然後就離開。 (鄭明析《救贖之道》,第263頁)

總結鄭明析的宣稱就是:上帝為著舊約時代,派了一位先知以奴隸的等次到來,該時期從亞當出生起持續了約四千年,而另一位彌賽亞,則在其後,在新約時代,以兒子等次延續了兩千年。最後,鄭明析堅稱在成約時代,必須差遣配偶(新婦)等次的救世主。

4)再臨、復活和子民

復活

鄭明析將復活分為兩種:身體復活和再臨復活。身體復活就是活著的世人遇見彌賽亞,這次會遇就是復活的意思。再臨復活就是死去的靈魂來到地上,與彌賽亞踫面而實現的復活。

▶身體復活是指在你還活著時,遵循上帝的話語而實現的復活。 (鄭明析,《 三十個論》,第114頁)

▶在新約時代,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舊約時代的關鍵人物摩西和以利亞也來到世上,並跟隨了基督⋯⋯舊約時代的關鍵人物也等待著救贖,這是上帝的應許,他們跟隨了彌賽亞。當他們相信並跟隨彌賽亞時,便得到了再臨復活並被救贖。從奴隸的等次救贖成為兒子的等次。(鄭明析《救贖之道》,第119頁

此外,鄭明析也認為,那些信奉異教或無宗教信仰的人死後,會遭受地獄之苦,但如果當彌賽亞傳播福音時,那人能相信這福音,就可以被救贖。

▶當一個活著的人不相信彌賽亞或上帝時,他的身體將受到審判,靈魂將在死後被送入地獄。但在屬靈的世界,於這個新的時代,只要通過聆聽彌賽亞的話語,就可以挽救他在黑暗中被捕獲的靈魂。(鄭明析《救贖之道》,第154頁)

正如您從鄭氏上述的論點中所認識到的那樣,關於JMS的救贖和人類墮落的教義,與統一教的《原理講論》所寫的雷同。鄭氏40多歲時曾參加過統一教,他的這段經歷無疑深深影響著JMS的教義。

在鄭氏被判刑期間,JMS出現了新的教義和原則。根據這新的教義,天堂被分為100級,200級,300級等不同的層次。為了進到更高的天堂,信眾需要獻上更多的祈禱和努力。最終目標是天堂中最高級別的「金色城堡」。只有JMS成員才有資格,通過不斷升級過關,從100級,200級和300級達標後,造訪「金色城堡」。

JMS的主要活動

1)CGM(基督教福音宣教會)

JMS的正式名稱是「基督教福音宣教會」(以下簡稱 “CGM”)。 在韓國的大多數大專院校中,存在名為CGM的學生團體。這些團體招募其成員從事文化、藝術、體育和其他愛好。根據傳統教會團體的學生所說,CGM將自己偽裝成旅遊、康體或其他文娛組織,並強拉參與者跟他們學習「聖經」。跟他們學習後,他們會向成員傳授JMS的教義。CGM的官方網站介紹鄭明析的教義及其生平,以及JMS的傳教作品。他們也設立網站來發放關於鄭氏的正面文章,和就媒體曝光的信息作辯護,以改變鄭氏因性犯罪被捕而被判刑的負面形象。

2)藝術團體和模特團體

JMS營運著專業的藝術組織「暘谷藝術協會(일출예술단)」和專業的模特組織「星模特團隊*(스타모델단)」。這些組織針對那些對藝術和模特感興趣的年輕人,並通過他們的活動積極推廣JMS。根據JMS發行的雜誌《知,那山》資料顯示,「暘谷藝術協會」在四十個領域有五千名成員,包括古典音樂、韓國傳統音樂、交響樂團、音樂劇、現代舞、爵士舞,而「星模特團隊」在全球十五個國家擁有五百位模特。青少年學生被這些具藝術性和富有魅力的活動所吸引。據離開JMS的人透露,確實非常多青少年學生渴望進行這種模特和藝術活動。 目前以 ”Sun Art Association”和”Sun Star”名義活動。

3)訛稱平昌冬奧會成員通過虛假陳述招募促銷單位

JMS通過虛假陳述;訛稱他們是平昌冬奧會2018的成員來替其促銷單位招募,目標是大學校園內擁有模特兒身材的女生。據目標學生透露,JMS會以四星期教授學員貓步(Cat Walk)、禮節和典禮上的禮儀,以及商務英語技能。在這些講座之後,JMS建議參與者跟他們學習「聖經」,並引介JMS的教義導師。

JMS的最新活動

JMS將鄭明析的生日「3月16日」指定為「聖子升天日(성자승천일)」。此外,JMS提倡其信眾作「117禱告」,該禱告基於鄭氏的囚犯編號是1178。這「117禱告」是指每天下午1點,晚上7點和凌晨1點祈禱。JMS說這些時間是鄭明析在獄中的祈禱時間。JMS正式任命鄭祖恩*(정조은)和鄭範錫* (정범석)為橄欖樹。 在JMS,鄭明析的弟弟鄭範錫是肉身的見證人,而鄭祖恩是靈的見證人。JMS在京畿道盆唐建造了「主的白石教會」,並在釜山、仁川松島和其他地方建造了大型教堂。現有的JMS已作整合,因此JMS教堂的總數有所減少,但是信眾的數量卻沒有受到影響,而牧職已從男性天下,變成女性為主。

Esther Lee

pastedGraphic.png Esther Lee의 다른기사 보기

原文連結:http://www.hdjongkyo.co.kr/news/view.html?section=22&category=1003&no=1699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