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宗教》2019年 7,8月號 「救援派」簡介

救援派 (The Salvation Sect,구원파)

原文發佈:2019.08.02 08:48

「救援派」由「基督教福音浸禮會」(由權信燦及俞炳彥創立),生命之道宣教會(創辦人李約翰),和 好消息宣教會(由朴玉洙創立)組成。 救援派的正式名稱包括「浸禮者(Baptist)」這個詞,為傳統的韓國浸信會宗派帶來嚴重的問題。究竟被各大傳統宗派介定為「異端」;「救援派」這三大分支的特點是什麼?

1.基督教福音浸禮會(由權信燦及俞炳彥創立)

權信燦先生於1923年1月13日出生,地址為大韓民國慶尚北道英德郡炳熙面。 他在1951年11月30日在慶尚北道長老會被按立為牧師。12年後,1962年12月21日因異端質疑被辭退。

1961年11月,基督教福音浸禮會(以下簡稱“EBCK”)由(1)權信燦先生創立,他曾受荷蘭傳教士克拉斯(Case Glass)的影響,並堅持「我意識到罪的寬恕」(2)俞炳彥先生(權先生的女婿)受美國獨立傳教士迪克.約克(Dick York) 的影響,他堅持「我意識到福音」。

權先生一直在慶北長老會擔任牧師,直至1962年12月30日被解僱,再轉到福音傳播公司(現為「遠東廣播公司」)擔任傳教部經理。然而,權先生試圖通過任命他的女婿俞炳彥先生擔任遠東廣播公司(以下簡稱“FEBC”)副主席,並僱用他的追隨者擔任高級經理來佔領並控制FEBC,最終計劃失敗。在控制計劃失敗後,權先生於1974年9月10日被FEBC解僱。在他被FEBC解僱後,權先生秘密地啟動了「房間教堂(방교회)」,一個小型教堂的概念,並在首爾三角地建立「韓國平信徒福音派」團契,以長老宗教會反對者的角色進入社會。

權先生的女婿俞炳彥先生也被FEBC解雇了。後來,俞先生接管了一家破產的貿易公司,任職Sam Woo Trading Co., Ltd的首席執行官,並與美國和德國的公司進行交易。基於這種業務擴張,權先生的影響力大增。那時,俞先生提出「生意就是教會」的口號。

EBCK通過環保組織「綠色俱樂部」和「傳教士大集會」來傳播其學說。此外,它將「綠色俱樂部」偽裝成一般的環保俱樂部,或年輕人和大學生一般的大學俱樂部來運作。「傳教士大集會」在各地舉行。在「傳教士大集會」中,教師和講師講授生命和聖經的科學部分來開始,然後根據EBCK的學說,講授關於以色列的歷史、罪惡和罪得寬恕的講座。在最近EBCK的周末集會上,仍在播出已故俞先生的講道。

2014年4月16日,「清海鎮海運公司」運營的世越號沉入海底。俞炳彥先生和其家人被揭發為「清海鎮海運公司」的實際擁有人,最終俞炳彥先生的遺體於2014年6月12日被發現。

2. 生命之道宣教會(由李約翰創立)

李約翰先生(真實姓名:이복칠),「生命之道宣教會(以下簡稱“LWM”)」的創始人,他唯一的神學教育是短暫地,在朝鮮戰爭期間在大邱舉行的臨時神學院,由EBCK的創始人權信燦先生提供的。在20世紀60年代中期,李先生在木浦與權先生一起工作,他被權先生任命為傳道人。

李先生批評傳統教會並堅持他自己那一套末世論學說,認為只有這學說才具有終極審判日的確切日期。1983年,李先生批評俞炳彥先生的「生意就是教會」口號。並正式宣布「商教分離」。根據他的教會和信仰的聲明,他的教會與俞先生的教會分開,成為一個小教派「福音保護(Gospel Protection)」,李先生在首爾瑞草區方背洞創立了首爾教堂,即“LWM” 。1994年,LWM收購了位於京畿道安陽市仁德院一幅0.33公頃土地,建立了新的教堂,並將其命名為「首爾中央教堂」。

LWM通過其官方網站披露李先生的講道時間表,國內外新聞(與LWM有關)和講座時間表。任何訪問該網站的人都可以下載該網站上傳的佈道視頻和mp3錄音檔案。 LWM經營自己的出版公司「光明生活出版公司」,出版小冊子和書籍,以傳播李先生的學說。此外,LWM定期舉辦「聖經講座」和「信仰諮詢」。

3.好消息宣教會(由朴玉洙創立)

朴玉洙先生於1944年6月出生於韓國慶北的慶山市。 朴先生的轉折點是他參與一個由荷蘭傳教士克拉斯Case Glass提供的研討會,朴先生真的被這些研討會所感動。1968年6月8日,朴先生完成了他的兵役,在參加了兒童帳篷會議後,他在金泉開始了他的傳教工作。

朴先生接手成為一家由返鄉外國傳教士經營的傳教士學校的負責人。朴先生在接管學校時,開始顯露成為救援派的傾向。20世紀90年代,朴先生在大田漢巴特中央教堂工作。 2004年,他搬到位於首爾良才洞的好消息江南教會。

朴先生辯稱他被「信仰使命之盾」的傳教士迪克約克先生按立為牧師,但迪克約克先生卻對由他來按立這說法持否定態度。

此外,朴先生在他的講道中,強力宣傳名為「多貝爾(Ddobyul)」的綠茶粉來治療癌症和愛滋病,並曾因違反「食品衛生條例」而被處以500萬韓元的罰款。再者,他的一位信眾因單採用多貝爾治療,而放棄其他醫療導致失救。

好消息宣教會(以下簡稱“GNMC”)通過舉辦夏季和冬季靈性集會和學生營,傳播朴先生的佈道和教義。此外,GNMC每週出版一份免費報紙《好消息》。最近它每月出版一本名為《明天》的雜誌,該雜誌偽裝成青少年雜誌。

GNMC於2001年3月成立IYF(國際青少年聯合),這是GNMC的核心組織。該組織通過舉辦英語演講比賽和在大學組織英語小組來接觸對英語和外國文化感興趣的學生。此外,GNMC還招募志願者參加「好消息義工團(Good News Corps)」,這些義工來自對外國文化感興趣的青少年人,並邀請這些青少年參加各種文化活動和朴先生的聖經研討會。

最近,朴先生出版了《誘引我的你是誰?》等幾本書。他一直在建立自己作為心靈教育專業人士的公眾形象,並舉辦「心靈講座」。

4.為什麼救援派是異端邪說?

救援派承認《聖經》是神的話語,但是他們自行詮釋,並向其信徒提供虛假信息。據此,韓國的傳統教會判定救援派是「異端」和/或「膜拜團體(Cult)」。

救援派爭辯稱,一旦信徒有重生經歷,他的救恩就不會因他所犯的任何罪而失落。因此,在救援派的教義下,沒有必要在這種救贖之後悔改他的罪。此外,救援派堅持認為需要悔改的人是罪人,而這樣的罪人永遠無法獲得拯救。這種堅持使得傳統教會中的基督徒感到困惑。

鄭東燮教授(정동섭)在《為什麼救援派是異端?》書中批評救援派;「在救援派的教義下,獲得救恩和救贖,是不需要信心或悔改,只要『重生』。」而且,在他的書中,引述救援派的教導「傳統教會的基督徒,當他/她悔改並遇見耶穌基督時,他/她將成為耶穌基督的兒子/女兒。然而,他/她仍然是一個罪人,如果他/她不按照上帝的意願生活,則需要重複懺悔才被寬恕的。」

車正植教授(차정식)在他的書中批評救援派的教義;「救援派堅持認為重複的悔改意味著對寬恕的不信和懷疑,並堅持認為這些人會下地獄。」在2008年11月出版的《現代宗教》中指出,這種執著是基於對聖經的錯解和冥頑不靈的信仰。

5.否認傳統教會的制度

救援派批評傳統教會。鄭教授在《為什麼救援派是異端?》書中寫道,「救援派沒有任何關於個人和公共崇拜的概念」和「救援派教導信徒其生命自身就是崇拜,換句話說,密契相交就是祈禱和敬拜。因此,救援派否認個人和公共的祈禱,崇拜和讚美。 」「救援派也執意認為,因為救贖是通過重生獲得的,故此信徒不需要遵循傳統教會的制度;例如星期日崇拜,晨禱和十分納一等舊約教導。」根據朝鮮長老會大會發表的〈膜拜團體/異端研究報告〉提出「主日崇拜,晨禱和十分納一是上帝孩子對獲救的回應,而不是獲得救恩的條件。因此,沒有理由拋棄這些義務。」

在救援派這一教義影響下,初信和傳統教會的基督徒會被誤導離開真正的救恩。救援派將他們的追隨者派往位於韓國和世界各地的傳統教會,並通過傳播虛假教義誘騙信徒。這對傳統教會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因此,韓國傳統教會需要採取謹慎的預防措施。

作者:Esther Lee

原文鏈結:http://www.hdjongkyo.co.kr/news/view.html?section=22&category=1007&no=1666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