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宗教》2019年5月號 「新天地」簡介

新天地耶穌教證據帳幕聖殿教會

(Shincheonji Church of Jesus the Temple of the Tabernacle of the Testimony)

신천지예수교증거장막성전

原文發佈:2019.05.20 10:34

近十年,因李萬熙代表並創立的「新天地耶穌教證據帳幕聖殿教會」(以下簡稱“新天地”或“新天地教會”)導致傷害的受害者人數迅速增加。這個膜拜團體(邪教組織)千方百計誘騙一般基督徒進入錯謬的宗教信念,這等煽惑摧毀了不少教會和基督徒的家庭。

即便在此時此刻,許多因兒女加入這個膜拜團體(邪教組織)之後,就離家不歸的母親,正在這個組織位於韓國果川市的總部門前抗議;許多男士為了尋覓在「新天地」的妻子,亦放棄他們的工作。那麼,在社會上製造這麼多麻煩的「新天地」,究竟是怎麼樣的呢?

誰是李萬熙

李萬熙於1931年9月15日,在韓國慶尚北道清道郡榜公面玄裡出生。他17歲時搬到首爾城東區金湖洞。 並在許多建築工地擔任臨時工。 那時,一位傳教士建議他去教堂,後來他加入教堂並受洗。在他受洗幾年後,他回鄉加入「豊角長老會(풍각장로교회에)」並展開他火熱的教會生活。

但他沒有長期留在這家長老教會,並再次搬到首爾加入由朴泰善(박태선)建立的「信仰村(신앙촌)」。 1)李氏並沒有留在這個邪教中,1967年他離開了「信仰村」,並加入由柳在烈(유재열)建立的另一個被稱為「會幕聖殿(장막성전을)」的邪教組織。2)無奈李萬熙和柳在烈最終彼此疏遠。李氏離開該組織,聲稱柳在烈侵吞他的財產。1971年9月,李萬熙指控柳在烈和他的追隨者金昌道(김창도)欺詐。

1978年,李氏加入由百萬奉(백만봉)所建立的「所羅門(創造)教會」,這家教會曾指柳在烈為「所羅門」,作為會幕聖殿的十二個門徒之一。這家「所羅門(創造)教會」也是一個異端。之後,李氏獲得「所羅門(創造)教會」的一些信徒支持,於1984年創立新天地中央教會,即新天地教會。

在這所「新天地教會」創立初期,新天地教會的李萬熙和另一位創立人洪忠孝稱自己為「兩位見證人」和「摩西與亞倫」。李負責佈道和講道,洪負責管理崇拜和禱告。1987年,他們因一些微不足道的瑣事而分裂。洪先生堅稱他才是唯一真正的「耶穌基督」,並在首爾洪家洞建立了一個組織,據悉,他在2012年去世(洪先生去世的具體日期尚不清楚)。

李萬熙仿效柳在烈的會幕聖殿。李氏堅持「寶血的盟約」,這意味著新的盟約只能通過他的血來傳遞。 3)他還聲稱一個新的和屬靈的以色列將用他的血建立,只有他的追隨者才能被選中成為「上帝的子民」為此,李氏還給他的追隨者發出書面委任書。他稱自己為「保惠師」和「得勝者」。李氏的追隨者相信他是不朽的,是當代的救世主。

新天地有甚麼錯謬教導?

在新天地裡,《聖經》是一本奧秘之書。此外,新天地堅稱約翰的啟示錄是描述未來的事件和相關的秘密,它是一本「密碼書」。新天地聲稱「救贖」是由聖靈差派的人,才能達成的偉大的使命。換句話說,追隨者可以通過聖靈派來的人,即一位好牧人,通過聆聽這位牧羊人講道,仰望他,確信他為救贖主,並保護這位牧羊人來實現救恩。在新天地,由聖靈差派的那位好牧人指的就是李萬熙。

再者,李萬熙聲稱新耶路撒冷將從新天地位於果川的總部開始,而這種堅持在李萬熙先生的著作《完全剖釋:約翰的啟示錄》中有所注明。以下引用他在書中的自述「我(李萬熙),沒有作出不合理的宣稱。根據聖經記載,韓國是被永生神封印的日出之處(啟示錄7:2),因為朝鮮半島是東方(亞洲大陸)的末端旭日冉升的地方。那麼擁有上帝印記太陽升起的地方確切位置在哪裡?根據出埃及記第25章的說法,上帝建造了會幕,在那裡有七燈,他將留在那裡。因此,存放著七燈的地方就是上帝留下來的會幕。」

如上所述,新天地聲稱,在基督復臨時,耶穌並沒有駕雲而來。新天地堅稱耶穌基督在塗黑一片的夜晚,以聖靈的身份駕臨,化成肉身與世人共處。很明顯,新天地最終推斷出李萬熙就是保惠師和聖靈內住的人。他們還聲稱救贖只會存在於這個教義之下。在成立之初,新天地斷言,當追隨者的數量達到144,000時,新天新地將在果川展開,亦只有這些追隨者能被救贖。然而,當追隨者人數超過144,000時,新天地卻更改了這項教義。新天地現在宣稱只有被上帝封印和穿著白衣那144,000名信徒才能被贖回。

韓國長老會(1995年第80屆大會)指出新天地的教義錯謬如下:

1.大綱

李萬熙離開「會幕聖殿」(柳在烈是這宗教的秘密領袖),並在安陽建立首間「新天地教會」。李先生通過「新天地出版公司(도서출판 신천지)」出版《啟示錄、永恆福音和新歌的全剖釋》,《啟示錄的真相 – 上天的奧秘》,《啟示錄的真理 2 – 天書的奧秘》等等的書籍。這些都是敵基督的書,當中錯誤詮釋聖經,描述在住棚節期間發生的事件為世界末日的境況。

新天地設有免費的聖經學院(基督教神學院)。這個機構使用李萬熙的著作為其教科書,提供免費課程,誘使一般的基督徒誤信錯謬教導。

2. 啟示錄的教義

李氏聲稱〈馬太福音〉第24章和〈啟示錄〉是上帝新的應許(參見《啟示錄的真理2 – 天書的奧秘》第522頁),新舊約聖經已失效( 參考《啟示錄、永恆福音和新歌的全剖釋》第27頁)。

3. 基督論

在新天地的教義下,不僅道成肉身,連耶穌基督的聖潔也被否定了。根據李氏的書,它說:「耶穌基督不是具肉身的上帝,而是聖靈內住的人。」(參見《啟示錄的真相 – 上天的奧秘》第40頁)

4.救贖論

(1)李先生宣稱救贖不是憑信心和信念來實現的,而是要通過會遇約翰派(Johannine)的傳教士來實現(參見《啟示錄的真理2 – 天書的奧秘》第52頁)。他還聲稱永生可以通過聆聽和保存約翰派的傳教士(保惠師)發表的文本來實現(參見《啟示錄的真理 2 – 天書的奧秘》第537頁),而信徒只有通過這樣的約翰派傳教士才可以接觸耶穌基督。(參見《啟示錄的真理2 – 天書的奧秘》第179~180頁)。

(2)李氏還斷言「有一位真實的使者傳達耶穌基督所揭示和傳達的信息(即聖靈),他現在正在傳播永恆的福音。」(參見《啟示錄、永恆福音和新歌的全剖釋》第46頁)。李先生在書中強烈暗示自己是上帝的代表 和/或 約翰派保惠師,與亞當,挪亞,亞伯拉罕,摩西,甚至耶穌基督相近。他聲稱他的書是(a)上帝對聖靈所居住的教會所寫下的教訓,以及(b)公開揭示啟示錄,其中包含七印封閉的啟示錄的秘密(參見《啟示錄、永恆福音和新歌的全剖釋》第7頁和第46頁)。

5. 上帝論

(1)李萬熙解釋的三一論與傳統基督教會截然不同。李先生將三一神與舊約中的人物作類比;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在他的書中,他解釋的三位一體如下:「父親(亞伯拉罕),又稱聖靈,生了兒子(以撒),兒子也有聖靈,生了他的兒子(雅各)成了『保惠師』」這就是他的三一神觀(參見《啟示錄的真理 2 – 天書的奧秘》第37頁),這三一神觀意味著,聖靈通過內住讓人成為耶穌基督和約翰派的傳教士,(參見《啟示錄的真相 – 天堂的秘密》第306頁)。

(2)李萬熙對上帝的看法是「泛神論」。他教導他的追隨者,啟示錄中的事件是聖靈與邪靈之間的爭戰,聖靈是跟邪靈敵對的,而不是三一神之一。此外,他說被斬首的殉道者的靈是聖靈(參見《啟示錄、永恆福音和新歌的全剖釋》第210~211頁),他斷言保惠師不是聖靈(上帝),而是作為上帝的代表的人類。根據李先生的這些主張,他的上帝論應被評為「泛神論」。

6.末世論

李氏宣稱,位於果川清溪山首間會幕聖殿是啟示錄所描述的終極之處(參見《啟示錄的真理 2 – 天書的奧秘》第49~50,469頁, 《啟示錄、永恆福音和新歌的全剖釋》第227頁)。他堅稱,所有將在世界末日發生的事件將在新天地教會完成(參見《啟示錄的真理 2 – 天書的奧秘》第300~301,306頁)。

7. 研究結論

李萬熙實際上抄襲了會幕聖殿(柳在烈曾是該教的領袖)的教義,而李氏關於啟示錄、基督論、上帝論和他的救贖論和末世論等教義不應被視為合理的基督教教義,而是異端邪說。因此,基督徒不應參加新天地教會和傳授李先生教導的新天地學院。這些都應予以禁止。

2018年新天地的現狀

新天地教會宣稱,自2016年以來其追隨者的數量每年增加約8%,如下:▲2016年172,775人▲2017年186,175人▲2018年202,899人。根據2018年新天地會員大會「新天地的現狀」發佈的財政狀況為82,118,000,000韓元,12個分支的財務狀況為211,976,420,000韓元。新天地教會擁有的房地產如下:71個聖殿,266個傳教中心,100個辦公室,以及主要教堂和中心(福音室,假教堂,假文化中心等)以外的921個房產。

估計房地產的總值約為237,379,000,000韓元。在目前的文件中,不僅記錄韓國的追隨者,還記錄境外的追隨者。2016年,新天地在全球運營著79個傳教中心,2017年,傳教中心的數量增加了48個,達到127個傳教中心。2018年,傳教中心的總數增至167個。新天地的境外追隨者數量在2000年為645人,但在2018年已達到22,478人。根據新天地發布的內部文件,新天地一直穩步發展。然而,因著各分支被李氏強迫要徵收更多信眾,故此這樣的增長可能被誇大了。

作者:Esther Lee

原文鏈結:http://www.hdjongkyo.co.kr/news/view.html?section=22&category=1001&no=1653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