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宗教》2019年9月號 「上帝的教會」簡介

上帝的教會世界福音宣教協會

(The World Mission Society Church of God)
트위터페이스북 하나님의교회 세계복음선교협회

原文發佈:2019.09.11 08:59

「上帝的教會世界福音宣教協會(由金湊哲代表,以下簡稱“上帝的教會”)」一向以來都享有志願團體的形象。 這種形象可能會讓不了解該組織真相的公眾造成嚴重誤解。上帝的教會是一個膜拜團體,他們信奉該教的創始人安商洪,被許多傳統宗派確定為「異端」。

1. 安商洪是誰?

安商洪(以下簡稱“安氏”)於1918年1月13日出生在大韓民國全羅北道江州郡慶南面。1947年7月,他加入了「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在「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期間,安氏堅稱自己獲悉耶穌基督復臨的真相,並參加了一個名為「錫基帕(시기파)」的運動(該運動是為了計算耶穌基督復臨的時間) 。 然而,他於1962年3月17日被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開除了。

1964年4月28日,安氏與另外二十三名與他一同被開除的人在釜山建立了「上帝的教會」,自此向其追隨者授課,教導他們「他(安商洪)是肉身的上帝——聖靈」。 從那時起,安氏以他的名字祈禱並為他的追隨者洗禮,直至他去世。

安氏自稱是上帝,卻於1985年2月25日在釜山的一家餐館因中風去世。他去世時67歲。安氏去世後,安商洪見證人(上帝的教會的另一個名字)分為數個派系,包括兩個主要的族系。兩大派系中的一個被命名為「上帝的教會新應許的逾越節」,這派系追隨上帝(意思是安氏)的第一任妻子。另一主要派系則信奉上帝的第二任妻子。亦有信奉其它理論與有別於以上兩大派系的小團體存在。

這些派系中,最強大的是「上帝的教會世界福音宣教協會」,該教會由金湊哲代表,並且信奉「母親上帝」張吉子(以下簡稱“張氏”) 。 這個派系壟斷了整個組織。1985年3月22日,安氏去世後,上帝的教會及其追隨者將上帝的教會的總部從釜山遷至漢城,並更名為「上帝的教會 — 安商洪證人會」。  同年10月,這個異端將總部遷至首爾奉天洞。上帝的教會分別在1988年、1999年和2012年預言世界末日,但每一次預測都落空。上帝的教會意識到公眾對落空預言的關注,因此更名為「上帝的教會世界福音宣教協會」。

2. 上帝的教會信甚麼?

上帝的教會的信徒相信安氏是「父親上帝」,安氏的妻子張吉子則是「母親上帝」。由於安氏曾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成員,上帝的教會的教義和理論與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教義和理論非常相似。上帝的教會教導其追隨者,只有嚴守逾越節和安息日的信徒才得救。

1)安商洪,再臨的基督和父上帝

上帝的教會基於以下原因相信安氏為“父上帝”:

▶安氏著作中提到:「耶穌基督將如何實現大衛王四十年的統治? 耶穌基督三十歲時受洗,只做了三年彌賽亞。在這三年期間,耶穌基督廣傳福音,為人類的罪惡自願犧牲成為代罪羔羊。與大衛四十年的統治時期相比,耶穌基督只花了三年的時間。然而,剩下的三十七年應該怎達成呢?這37年將由一位密探(王的臥底特工)負責,然後將完全實現對40年期限的預測。大衛的統治時期(長達40年)是一個預言,預言將通過肉身的耶穌基督實現,他將事奉40年以完滿地完成該預言。」(安商洪著《上帝的秘密》第79頁)

耶穌基督是肉身的上帝,在新約聖經中僅作為彌賽亞事奉了三年。 安氏堅稱,與大衛統治時期的四十年相比,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也要事奉三十七個年頭。那麼,在剩下的時間裡,以肉身事奉的上帝是誰?安氏堅稱,在末後的日子找到「新約」並使之達成的就是保惠師(聖靈),而保惠師就是要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

▶安氏著作中提到:「在麥基洗德那時,拿著麵包和酒向上帝求憐憫的人只有麥基洗德。在新約時代,只有耶穌用麵包和酒向上帝祈禱,求憐憫。當今這個年頭,唯有上帝的教會在逾越節的時候向上帝祈求恩惠。」 (安商洪著《上帝的秘密》第162頁)。

▶安氏著作中提到:「在末時,神的話語將成為肉身,是按照麥基洗德的等次來到我們當中,他將與我們同在。他將以逾越節的麵包和酒給我們帶來生命。」(安商洪著《上帝的秘密》第164頁)

上帝的教會的總牧師金湊哲在他的《我的羊聽我的聲音》一書中堅稱,根據《馬太福音》 28章19節「以父、子、聖靈之名為他們施洗」聖靈是具有名字的人(人類)。換句話說,金氏堅稱安氏的名字就是聖靈的名字。

上帝的教會的共同核心信念,是相信那尋回並恢復末後(新約)節期的人就是聖靈,而聖靈是肉身的上帝。根據其教義,因為安氏發現並實踐了這一項新約,所以他就是肉身的上帝。

2)母親上帝張吉子

上帝的教會堅決認為,男人和女人的形像在上帝的形像中共存,夏娃是再臨耶穌基督——阿格努斯·德伊(即:神的羔羊)的妻子。

▶金氏在著作中提到:「上帝按照神的形象造男造女。換句話說,在神的形像中,有兩個形象。男性和女性形象(金湊哲著《上帝呼喚的人兒》,第186頁)

▶摘自金氏的書:「亞當是耶穌基督再臨的象徵。因此,亞當的妻子夏娃代表阿格努斯·德伊的妻子。(金湊哲著《上帝呼喚的人兒》,第193頁)

此外,上帝的教會在一本稱為《摩西的杖》的教科書之中,堅稱啟示錄第22章提到的「新娘」是啟示錄第21章中的「從天降下來的耶路撒冷」。除了這記載以外,上帝的教會還堅信,加拉太書第4章指出耶路撒冷是「我們的母親」,而「新娘」在《摩西的杖》中是指「我們的母親」。換句話說,「我們的母親」指的是在上帝的教會的教義下,安氏選出張女士為上帝的新娘。

「阿格努斯·德伊的妻子」、「新娘」和「新耶路撒冷」這些詞彙的意思真是「上帝母親」? 金永植牧師(以下簡稱金牧師)在其名為《安商洪見證的真相》的刊物中解釋了這些術語的真實含義。金牧師說:「根據以弗所書5:22〜23,聖經將教會與耶穌基督之間的關係與夫妻之間的關係進行了比較」。金牧師解釋說,上帝的教會在加拉太書中所說的話不是「上帝的母親」,而是「比較猶太教與基督教的首個教會之間的關係」。基於這些解釋,金牧師批評了「母親上帝」的教義,該教義堅持「新約中的聖殿『新耶路撒冷』是新民眾、上帝的教會的意思」。

3)通過守逾越節得救

假若上帝的教會的追隨者試圖向傳統基督教徒傳教,那麼他們將通過「您是否真正得救並被贖回?」這問題來接近基督徒。如果被質疑的基督徒回答「是」,那麼他們可能會問:「你是否履行逾越節的義務?」上帝的教會堅持救恩應以守逾越節為基礎。

▶金氏在著作中提到:「逾越節是上帝的誡命,旨在為我們提供永生。耶穌基督教導了一堂關於守逾越節是獲取永生必不可少的課(金湊哲著《我的羊聽我的聲音》,第82頁)

▶金氏在著作中提到:「我們脫離了罪惡和死亡的律法,是通過新的生命法則,最好的誡命和法規,即新的盟約『逾越節』來實現。」

上帝的教會將人類歷史分為三個部分;天父的時代、兒子的時代,以及聖靈的時代。根據上帝的教會的信念,在舊約時代(也就是天父時代),上帝拯救並贖回了以色列人並建立了逾越節。在新約又稱為兒子時代中,上帝的教會堅稱耶穌基督是作為逾越節的羔羊而來的,履行了這節期的承諾,並為救贖開闢了道路。

此外,上帝的教會堅信耶穌基督將聖餐解釋為逾越節,並死在十字架上建立了新約。最後,上帝的教會堅稱,在聖靈時代,應許的聖靈;肉身的基督或上帝(安商洪)將復還新約的逾越節,成全救贖。

然而,逾越節對救贖真的如上帝的教會所說那麼必要嗎?金牧師在《安商洪見證的真相》中批評說:「如果須要通過履行逾越節來寬恕罪惡,才可給予人們寬恕,應該有很多例子和先例來表明,但 《新約聖經》中沒有這樣的例子。”

4)安息日,崇拜日

安氏曾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成員,他堅信星期六才是崇拜日。

▶上帝的教會網站上提到:「上帝命令我們遵守安息日,是創造者上帝的紀念日。這天是休息的日子,但最重要的是,這是紀念上帝創造天地的日子。上帝將安息日定為十誡的第四條。(引自:https://watv.org/bible_word/sabbath-day/

▶上帝的教會網站上提到:「耶穌復活那週的首天是星期日。這就是為什麼全世界的基督徒都在周日慶祝耶穌復活的原因。毫無疑問,一星期的首天是星期日,安息日在第七天是星期六。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和跟隨他的使徒們在安息日(星期六)以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 (引自:https://watv.org/bible_word/sabbathday/

金牧師在《安商洪見證的真相》中提到:「安息日是舊約中以色列的節期,但是在新約中,由於十字架已經取締了安息日,所以不需要保留和實踐安息日。」金牧師還引用了歌羅西書2:14〜17作為論證的依據:「為了刪除對我們不利,敵對我們的字面規條;他拿走了,釘在十字架上。解除了權柄和能力的武裝之後,他公開展示了它們,並在十字架上高唱凱歌。因此,不要讓任何人通過您的飲食或節期;安息日的月朔來論斷你。這些是即將發生的事情的影兒,然而卻是在基督裡實現的。」

上帝的教會相信死了的安商洪是父親上帝,活著的張吉子是母親上帝,並相信舊約中的節期應該保留並履行。在韓國最高法院,上帝的教會的受害者控訴;上帝的教會持續不斷地重複的宣揚末日大決戰,而這種信念和預言迫使信眾將自己的財產捐獻給上帝的教會,可是韓國最高法院裁定該說法不成立(2018年10月4日判決)。此外,不同國家的媒體中經常出現該教派信徒的失聯、失踪、離婚,以及引起的其他社會問題等消息。

Esther Lee

pastedGraphic.png Esther Lee의 다른기사 보기

http://www.hdjongkyo.co.kr/news/view.html?section=22&category=1009&no=1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