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推介 -《別異「家教」:後期聖徒和統一教之家庭為本傳教手法》

書名:《別異「家教」:後期聖徒和統一教之家庭為本傳教手法》

作者:卓志一(Ji-il Tark)

譯者:陳永財

簡介:

        近年來,韓國不斷湧現各類新興教派,甚至輸出全球;其中文鮮明創立統一教,他以家庭模式推行的傳教手段,成為其它新興教派的典範。卓志一教授為國際公認的異端研究學者,他的博士論文研究後期聖徒教會與統一教這兩教派,怎樣採用家庭為中心的事工進路,從而確立其教派地位與影響力。讀者透過本書能認識這兩教派有關家庭的信念與實踐,從而能辨識不合聖經的教導,作出防範;另一方面也能從中反思,怎樣整全地結合家庭於堂會事工之內。

胡志偉牧師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2000 -2020年)


作者自序

卓志一教授(韓國釜山長老會大學教授)

「家庭」這詞彙常讓我感到安全和舒適。每當我來到首爾機場,都會看到我和已故的父親在1992年最後相見的地方。我清楚記得那刻,他給我大大的擁抱,然後說聲再見。我仍可感受到他愛的觸摸,就正如昨天發生一樣。1994年,我父親被一個男人所殺,他是屬於我父親在調查中的異端群體的。後來,我深深體會到,快樂的家庭隨時會被摧毀。此後,我毅然跟隨父親的腳步,開始了對異端邪教的研究。

我選了兩個新興宗教群體──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和統一教(the Unification Church)──作為我的博士論文的主題,因為我想通過考察這些教會對「家庭」的理解,來深化我的學術和神學基礎,以助將來對異端邪教的研究。

我採用了「家庭」作為關鍵字,藉此我能準確地探視他們不合乎《聖經》的教導:他們專注於人、活著的先知和文鮮明(編按:統一教創始人),而不是耶穌基督;強調他們自己的教導,如《摩爾門經》和《原理講論》,而不是《聖經》;更宣稱「神在地上的國度」已在美國和韓國建立起來了。

在中韓文化當中,「家庭」被視為珍貴的,和須予以最優先的考慮。在這種社會—宗教的氛圍下,是難以接受異端群體利用「家庭」這觀念,來傳播他們那不合乎《聖經》的教義,及招募信徒的事實。盼望我的研究有助中國的基督徒和人民,能察看摩爾門教和統一教那隱藏的特質。

我想表達對楊子聰先生深深的感激,因他對中國和韓國的異端邪教的敏銳和警覺性。無論何時何地,當我與他見面,他都展現出其深思熟慮、誠懇和樂意的態度。這書得以翻譯和出版,實在有賴「新興宗教關注事工」(CGNER)楊先生的幫助;再者,我感謝陳永財先生摯誠的翻譯。而最重要的是,感謝神給我這寶貴的機會,得以用我的研究來服侍中國及其人民。